close

不斷獲知的訊息是:

這是一個專業合作的世代、力量統合的年代,以團隊學習的力量創造卓越

我確實也認同團隊學習的力量,透過他人凝聚學習,縮減學習的時間浪費

這讓我想起最初擔任導師時的孤單

確實,在那時我是不喜歡教書的本質,必須訓育學生、管芝麻綠豆小的事

但同時,有一種無法模仿、無法開拓新視野的悲哀

明明知道自己因為某地方的不足而造成缺失,卻找不到補救的方法

在為我獨大的教室裡,享有的權力是孤單而立基薄弱的

我也一直不希望自己僅認識教育圈裡的人,以免視野過於狹隘

談論的議題永遠跳不出學生與家長,該是多麼的悲哀

轉任行政後,我的職位處理事務問題,讓我覺得單純許多

但同時又能在自己的職位上學習他人待人接物的風格與方法

深覺獲益良多

輔大教研所上課模式起初亦是採用教室多老師之教學模式

重新回想這樣的感受與自己企圖追求的目的搭配現今所學

在在連結了我的一種思維

我的想法是,教師教學的制度體系是否可做結構性上的變動

教育界裡曾經強調協同教學,但這種手法現場中難有一見

教學體系裡企圖推動教師評鑑制度,在國小中卻被害怕改變的教師拒之門外

想想,教師評鑑制度的目標,主要是希望教師教學有效能,學生學習有成效

那麼,如果能在制度面上變動為雙導師制度,授課時數運用協調方式解決

彼此間的均衡達到表定時數即可,亦可依年度轉化搭配同伴

那麼似乎可以解決不少問題

少子化問題,為超額教師找到一條出路

個人學習轉為團隊互益學習,團隊學習的典範

改變評鑑制度被監督的感受,轉化為同伴間的信任,藉由檢視別人瞭解自我缺失

聆聽他人意見改變自我教學模式

學生從教師身上感受合作互動的標竿

幼稚園似乎就是這樣的雙導師制度

那麼為何國小階段不能改變制度呢?

教育正在尋找走向

既然團隊學習是未來趨勢,國小雙導師制未嘗不是可嘗試的途徑?

百川老師說的,創造價值的活動

什麼樣的價值活動能讓組織在藍海中航行,該組織就能成為卓越唯一的代表

這能不能成為一種價值活動阿?在洗澡時突然有這樣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a12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